您的位置: 华杰艺术网> 理论园地
蔡豪杰:难舍难弃艺术情 博采众长有所成
——《中国新闻》蔡豪杰报道专辑文章节选
 http://www.gmw.cn 2012-09-21 16:57:21 来源:华杰艺术网 [字体: ] [打印]

    艺术作品获得认可

    蔡豪杰创作的其它许多作品也获得了艺术界和艺术市场的广泛认可:2007年他的《锦鲤图》被香港特区政府礼宾府收藏;2008年他的《高山之歌》入选《北京油画学会首届油画展》,同年他被选为北京油画学会特别顾问;2009年《美丽的紫荆花》入选《第十一届全

    国美展》;2010年,蔡豪杰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新成员,其作品《搏击》入选《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——中国油画展》;2011年《春水》入选《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——中国油画艺术展》;2010年蔡豪杰把《大海的情怀》捐赠给第三届中国海峡两岸文博会;2011年《香江春水》入选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,2012年该画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;2012年《老磨的启示》入选《可见之诗——第二届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》。

    在与众多艺术家的交往中,蔡豪杰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技法,而且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看法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。他说:“传统技法并不是创新的拦路虎,也不是绊脚石,而是奠基石。能够站得多高、走得多远,首先在于创新。没有画出自己的东西,就不是自己的画,是描别人的画。艺术是人类情感的自然流露,艺术家的价值体现在不断发现和开启人类精神的新领域,而不是一直在重复。艺术的真谛不在于技法的纯熟应用,而在于超越技法之上,对人性、自然、社会的领悟和表现。有些艺术工作者,他们的目标停留在思维上,或者用作品‘像’来衡量。你如果只停留在看像与不像,单凭这个标准现在已经落伍了。所以你一定还要有新的领域,新的感悟和新的表达方式。你的艺术要能够感化人的灵魂,能够起到一个新的享受和成为一种新的推动力量,艺术才能真正有价值。”

    蔡豪杰热爱工作,热爱生活,更热爱艺术在生活中的运用,他认为艺术只有和现实生活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,才能产生更大的生命力,画是最生动的语言。香江花园108F别墅的防水门就是工人们通过蔡豪杰所画的图纸而建造的。

    蔡豪杰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爱国人士,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创立了集团,在香港,在内地从事多种产业经营,事业正如日中天。但同时他也钟情于艺术,他的许多油画作品很有品味,并日趋在市场走红。从事艺术创作和管理企业从字面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联系,然而蔡豪杰却把他们链接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,实现了精神内涵层面上的统一。蔡豪杰既在艺术创作方面有所成就,在投资实业方面更是成绩卓越,这是一种独特的模式,是很难复制的。

    蔡豪杰说,这两种身份并不冲突,且具有互补性,一种职业注重务实,不讲空话,大话,而另一种职业追求浪漫,容易感情用事。他说:“艺术要有力量必须跟实体结合起来,为什么现在好多画廊艺术家推不上高的层次,除了他的创造力跟毅力之外,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,实力的因素。比如说我们自己投资实业,有了经济基础,然后你从这个基础上再去发展艺术,这样的话会产生一个很好的推动力和效果,要出作品集或者进行个人创作,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推出,需要一些实体的配合。所以艺术跟实体配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力量。当然,艺术对企业也有一定的作用,它可以陶冶情操,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等精神层面的东西,因为这也是不可或缺的。”

    审视蔡豪杰在他的人生和企业文化领域里,既有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、佛家思想,还有西方发达国家一些经济学家的理论思想和文化精神,他把它们有机结合,融会贯通,变成自身的知识底蕴,也成就了他的企业文化的功能性和形象性,他把这些综合元素又进一步作为个人和企业跃升腾飞的一个支点。

[责任编辑: 崔珍妮 ]
概况 | 关于华杰艺术网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地址:北京市 朝阳区 京顺路 香江北路1号 香江花园 T809 邮编100103 京ICP备09109312号-25 华杰艺术网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