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华杰艺术网> 理论园地
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思考
詹建俊 http://www.gmw.cn 2012-09-21 17:00:30 来源:华杰艺术网 [字体: ] [打印]

    在西方美术发展的长河中,从上世纪末起,现代绘画的潮流激荡起一阵阵波涛,致使传统美术的方向产生了根本的变化。这股潮流不仅冲激到欧美各国,而且也影响到东方,影响到我国。由于我们过去长期抵制,加上耳目闭塞,所以产生的影响不大。近些年来,随着各方面形势的发展,这一潮流也较有力地影响着我国的画坛,使我们不可避免地置身于传统绘画与现代绘画两种趋势之间,一系列复杂而矛盾的问题,需要去思索、判断。

    西方现代艺术的出现,是以反传统为前提的。按德国理论家瓦尔特?赫斯的说法:“绘画宣布和一切历史化的,思想观念化的内容诀别”,“他们要把绘画更纯洁地、不仅从思想内容及意识进入的诸意义,也要从柯罗那种请调主义,浪漫派感觉进入的抒情味解放出来。”他们反对绘画倾向文学和诗,塞尚说:“‘诗’人们或者可放在头脑里,但永远不该企图送进画面里去,如果人不愿堕落到文学里去的话。”现代派画家要排除一切绘画以外的各种因素,建立起一种纯粹的绘画性,或纯粹的可视性,认为古典绘画是“虚伪”的。现实主义也只是模仿现象,只是依附于自然的“表皮”。而在当代先锋派艺术家中,对传统的古典艺术,更认为是“过时”和“陈旧”,认为传统艺术只具有历史的价值,失去了实际的现实意义,早已不再有任何活动。

    但是,我们不能不正视这样一种现象,当我们站在古典大师达芬奇的《蒙拉丽莎》、伦勃朗暮年的《自画像》、或是米开基罗的《奴隶》等作品前面的时候,我们心灵上所受到的震撼,决不是过时的“文物”力量所能达到的。这说明,真正有价值的艺术,不管经过什么浪潮的冲激,仍然是会有不可摧毁的生命力。

    我国油画事业的发展,是与欧洲传统分不开的,在学习继承欧洲传统的问题上,经过半个世纪以来的努力,很有成效,无须按照现代派的观点全盘否定过去,否定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。我们的确非常须要吸收新的营养,以便更迅速地发展现有水平,但是,这新的营养,不仅要从现代艺术中吸取,而且也应包括我们还没有学好的传统的精华。

    勿庸置疑,传统艺术的价值,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,其中具有较强永续性的会继续富于生命,而有些不合时宜的,将会随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消失、泯没。美术作品的思想意识的进入,诗和文学的倾向,就原则看它并不与历史的发展相矛盾,这取决于思想意识的本身是否具有永续性,这种“进入”和“倾向”,也不会和美术的特点不相容,绝然不可存在。因为美术的功能有多方面性质,思想与文学的存在不仅是一种需要,也是合理而自然的。具有“审美”、“认识”与“教育”不同功能的美术品,各有不同的长处,互相不能替代,在美术共性的前提下,各有侧重。肯定美术中的思想与文学,决不是把美术变为思想与文学的图解,给它加上力不胜任的负载,而是要把思想与文学完全溶入于美术的特性之中,有如:波堤切利的《春》、德拉克洛瓦的《自由领导着人民》、以及当代画家怀思的《克利斯蒂娜的世界》。不可否认,我们在向古典绘画学习的过程中,对思想性、文学性和绘画性的理解,是存在有简单化、概念化、以及反绘画性的“说明图”式的倾向,应当说,这是对古典优秀艺术传统的曲解,它违反任何时期的艺术原则。

    照像术的发明,使像片替代了一部分绘画的功用,但是不能说写实的画风也会被代替。定实与非写实的区分,不是绘画本质的区分,绘画与照片才是本质的不同。绘画的共同特点是在于“绘”,这是由头脑、心灵贯透到手指和笔端的活动,它具有丰富而微妙的感觉的表现力,它大大区别于曝光和显影的作用。就是追求照片效果的超级写实主义,也是照像所不能取代的,何况写实的绘画包括着极广泛的范围,自油画诞生的第一幅作品起,直到现代派以前,(连有些现代派在方法上也是写实原)所有的绘画手法都在写实的范围之内。各种写实画风所体现的容量和美感,是极其丰富的,如:伦勃朗的浑厚辉煌,委拉斯贵支的洒脱典雅,米勒的纯朴拙实,……仅是这种种笔下的情趣与技术美感,就是不可替代的,所以,无论是在技术领域或是审美领域,写实的画风都会在世界的画坛上永久的占有它应得的地位。

    如果写实绘画真的只是停留在自然的“表皮”,陷于绝对的自然主义,或根本不具有绘画美感,那么它不仅等于照像,而且还不如照像,因为这样的作品,不具有任何一方的特性。遗憾的是我们在以往和现在,这类既无绘画美感又无照像真实性的作品,仍然大有存在。

[责任编辑: 崔珍妮 ]
概况 | 关于华杰艺术网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地址:北京市 朝阳区 京顺路 香江北路1号 香江花园 T809 邮编100103 京ICP备09109312号-25 华杰艺术网版权所有